您看到“老”,还是看到“人”?

您看到”,还是看到“人”?



年纪大了,理应这个不可做,那个不可为……,诸多的限制开始浮现。年纪大了,似乎注定要安养晚年,得到年轻人的照顾与侍候,早已成为了一般子女对长者孝顺的表现。

近期频频听到看护的抱怨,甚至恫言辞掉照顾该长者的看护工作,只因为该老人不听话,请了看护还要爬上爬下的,还要起身争取更多的活动空间,难於照顾。他担心长者会误事、跌倒或撞伤,最好静静的坐着或躺着,有任何的需要,只要开口问求,在旁的看护一定会给予最好的配合,否则看护就会向年轻主人反映为“不听话的老人”;子女随之又是一轮软硬兼施的劝解,要长者做一位“乖乖”的老人!

看到“老”,理应接受老态龙钟的事实,尽可能过着退隐的生活方式,偶尔含饴弄孙看看电视,静候子女空档时间安排的活动,不好再节外生枝;如同老蚕做茧,郁郁不乐,由不得自己!

看到“人”,自然会回归为人一生的庄严,如何让老者的生命依然可以发光发亮,老成持重的整理自己的生命历练,把握人生剩余不多的生命时光,让老者继续可以活跃於自己热衷的贡献,支持他老有所成!

人的快乐与否,完全与自己惯性的认知有关。看到老,放大来作为生活的重心;看到人,则一切以尊重为出发点。


不妨多留意自己的身边,多是看到老,还是看到人?!
Share: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cent Posts

3/recent/post-list

Popular Posts

Powered by Blogger.

目的与宗旨

1. 散播助老种籽,促进世代融合
2. 认识生命教育,提升生命价值
3. 凝聚更多力量,共同关爱护老

关于我们

My photo
成立于2018年 秉持着“关心现在的老人,如同在乎未来的自己”的想法,不忘创立的初心,认为对於护老不能只是提供物资的协助,更要力求「健康自立,越老活越好」的宗旨,才是活出为人一生崇高与庄严的生命价值。 期待感召与整合社会更丰富的各方资源,以期扩大我们累计多年的服务历练,点亮更多关爱护老的心灯。 宗旨: 1. 散播助老种籽,促进世代融合 2. 认识生命教育,提升生命价值 3. 凝聚更多力量,共同关爱护老

Recent Posts

Pages